從一開始的熱門小說作品,進而改編成電影,不論是先看哪個版本的族群,最終都會去接觸另一個版本;先看小說的,等這個電影版等到渾身發癢難耐,而看過電影版才認識這部作品的人,則是等不及抓本原著來看。

 

  我是那個比較倒楣的,小說剛出版不久就買來看了,然後等電影上映等到要吐血。

 

  日本教育的現況我不了解,但是從一系列的這類作品,不難看出日本人的焦慮,對現代學生的極端恐懼,就投射在這些小說作品上。

 

  不論是剛開始大家最記得的《大逃殺》系列,或者《肅清之門》,或是《告白》,都是以一種極端的手段來處理問題學生,在看完作品後,總是讓人覺得大快人心,不論是讓學生互相殘殺還是透過為人師表的報復手段,讓人可以將日常生活裡的不安和不滿完全投射在電影中。

 

  所以,《大逃殺》跟《肅清之門》、《告白》又是兩種不太一樣的東西。《肅清之門》和《告白》是很清楚地由教師進行報復手段,跳脫以往有限且成效不大懲處、虛偽的愛的教育的界限,以暴制暴的強硬反擊。

 

3d406183_thumb.jpg  

 

  女主角是松隆子,雖然我認為戲份實在不多,但和過去松隆子飾演過的角色相比,實在是很不一樣。從海報上就看得出來,是松隆子的特寫,看來蒼白又詭異,如果你有注意到嘴角的那抹上揚,也就不難感受到在那冷靜的直視之下有多叫人不寒而慄。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角色是木村佳乃飾演的學生母親角色,也是我覺得和小說中形象最契合的角色。雖然是漂亮又溫柔的媽媽,但是對於懦弱的小孩無可奈何,直到最後因醜陋的事實而崩潰。

 

  岡田將生在劇中飾演熱血傻老師,一心想跟學生打成一片,在沉重的劇情中,算是輕鬆有趣的部分。

 

  其實電影不錯,但還是有一些不完美的地方。像是導演太過依賴慢鏡頭,全片故事進展的步調已經很慢了,在加上一些鏡頭的處理方式,就會覺得慢上加慢,讓人失去耐心。好在劇末在學校的高潮部分掌握得很好,很過癮,雖然在那場戲之後的大學那部分又讓我覺得,有完沒完呀!導演(可不可以別再用慢動作了)

 

  哎,關於《肅清之門》,拜託了,哪位好心的導演,快來認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elshu33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