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刮花妳的臉,看你還敢不敢賣騷,老娘年輕時可是比你美得多啦!  

 

  Tallulah Bankhead 的電影作品本來就不多,本片是繼1945年的電影作品A Royal Scandal,睽違了二十年後終於重返大螢幕,卻同時也是她最後一個電影作品。

 

  我記得在網路上看過一張幾十年前的泛黃剪報,Tallulah在文章裡說自己並不喜歡電影,雖然是電影起家的,但是只有舞臺劇院是自己的最愛,而她也不想看自己的電影作品,因為她自己可以預見電影裡的自己總是以錯誤的角度面對鏡頭。

 

  儘管我有時還是會有劇場演員演電影,是否會演的過度誇張,這種無聊的刻板印象,不過,Tallulah Bankhead 的演出內斂又極具感染力,每每出場便散出震懾全場的無形魅力。

 

  Tallulah Bankhead 的魅力在於,她是真正獨樹一格的演員。

 

  電影劇情敘述一個任性的白目小蠢妞Patricia,在準備和新歡結婚的前夕,跑去拜訪前任婆婆Mrs. Trefoile(Patricia的前未婚夫Stephen在幾年前過世),結果搞得自己被囚禁的驚悚故事。

  

不聽新歡勸,傲嬌女主角還不知自己接下來悲慘的命運    

 

  基本上可以把Patricia歸類為掃把星,因為這段恐怖的遭遇完全是她自找,既然之前沒去拜訪,卻又偏偏在幾年後還堅持要去,完全不聽未婚夫Alan的勸告,執意去拜訪Mrs. Trefoile。

 

  Tallulah Bankhead飾演的Mrs. Trefoile是個信仰非常虔誠的老婦人,幾乎走火入魔,對事物的看法、道德觀念非常偏激。平日除了她以外,還和Harry 及Anna兩個僕人同住。

 

  Mrs. Trefoile見到Patricia非常開心,堅持留她過夜,而Patricia也照做了,儘管對老太太一些過於虔誠的生活方式感到不舒服。像是反對化妝,衣著要越樸素越好,家裡不能有鏡子;Patricia只不過擦了口紅,Mrs. Trefoile就氣到要她立刻擦掉,還以 that FILTH 來指稱嘴上那抹口紅。

  到了隔天在兩人去過教堂後,傻妞Patricia終於自以為受夠了Mrs. Trefoile的偏激言論,忍不住跟她攤牌順便激怒她,她非但要跟別人結婚,也不是什麼集聖德賢淑於一身的處女。

  

現在才開始怕已經來不及了

 

  老太太的理智斷線,瘋狂開關啟動,開始暴走,在僕人的幫忙下,把Patricia囚禁在閣樓,誓言要淨化她汙穢的靈魂。

 

  劇中有些橋段讓人看得很吐血,例如Patricia的中看不重用,身高是長假的,在戲裡好像用食指和中指就可以把她夾死一樣,不知道在嬌弱個甚麼勁。期待要看受害者反擊的類型的人可能會失望,因為這女人又笨又蠢。

 

  好在我很聰明,要是一直期待她反擊,我可能會先一步吐血身亡,所以我改變心態,站在Mrs. Trefoile的角度看,整死那個笨女孩好啦,本來該是觀眾受虐的劇情,瞬間變爽片,我心裡想,也許她趕快死一死還可以讓觀眾鬆一口氣,一直看她做徒勞無功的笨反擊真的會槌心肝。

 

  片中一個很大的謎團就是Stephen,這個完全沒露臉,只見畫像不見人的角色。

 

  還記得電影中一場當Patricia暗示要說出Stephen真正的死因時,更是將Mrs. Trefoile逼到近乎崩潰。

 

  我在外國討論版看到很有趣的討論,網友說從那幅畫像看來Stephen應該是個同性戀,這是依據當時的年代及從他的服裝打扮來推測,似乎很有道理,不過我完全看不出來就是了。

 

  Tallulah Bankhead在片中的表現純熟,也很搶眼,這個外表看似正常但其實瘋在骨子底的角色本身就很有發揮空間。

 

  角色不全然是遊走在瘋和正常,還多了母親思念兒子的濃濃愁緒,其中一場痛哭的戲,只見Tallulah一路不斷哀嚎,哭得快斷氣了,鏡頭只是默默跟著她蹣跚的腳步移動,最後她倒在床上,隨手抓了被單,緊緊的抓著、掙扎著,但她真正想抓住的東西已經不在,終於,她發出了赤裸的悲鳴,喊著「Stephen!你為什麼要離我而去!」

 

  有時候,我會覺得是否,Mrs. Trefoile才是真正的受害者,在恣意妄為的Patricia來拜訪前,或許Mrs. Trefoile的喪子之痛已經接近撫平,但Patricia無預警的出現,再度攪亂了平靜的湖面,讓人的心情又開始浮動,因為Patricia的存在分秒都在提醒,Stephen已經過世了這個訊息。

 

 die-die-my-darling-19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elshu33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