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

 

其實我對Dario Argento這個名字不陌生,似乎對所有恐怖片迷來說,這是個絕對不能錯過的重要導演,可是一切也僅止於此,常常看了不少部落客的推薦,卻還是沒有刻意地去把這位來自義大利導演的作品找來看看。

 

直到去年在失心瘋亂購物時被《Opera》DVD的封面設計給吸引(即最上方圖片),於是就下訂單了,成了眾多戰利品之一,然後被我放在書櫃上供奉到今年才拿出來看完。

 

封面所見到的特殊刑具,其實是源自導演平日無心的一句玩笑話,而來自生活上的小想法,就這麼變成了電影中極具特色的部分。

 

創意是來自於有些觀眾進電影院看恐怖片時,總是很取巧地閉上眼睛,用以避開駭人(討厭?)的鏡頭,遇到這種情況,Dario Argento打趣說要在膠帶上黏上一根根的細針,黏在下方眼皮,讓大家沒辦法閉眼睛閃躲恐怖鏡頭,而這個橋段也就這麼落實在本片中,變成變態凶手的小道具。

 

《Opera》儘管稱不上是完美的作品,但是個獨具風格特色、又有很多趣味的電影。在當時電影特效還不甚發達的年代,為了劇情效果所做的諸多努力也是重點(當然是根據幕後花絮收錄的訪談影片得知)

 

年輕的女歌手Betty,因為原訂的歌手發生意外,因而意外的頂替上場,演出歌劇《馬克白》,這齣相傳總是帶來厄運的歌劇。

 

在成功演出後,獲得名聲,伴隨而來的卻是瘋狂粉絲的騷擾。這個看不清長相的變態,先是將Betty綁住,接著強迫她全程目睹他殘酷殺害Betty周遭的人。

 

由一部帶有詛咒傳說的歌劇來引領電影中接下來所發生的大大小小恐怖的事件,真是再適合不過,雖然,究竟是真有詛咒還是人心難測已經無法分辨,只能說冥冥中真有股不可思議的力量在進行。

 

根據幕後訪談,導演在拍攝本片的期間遭逢父喪,時間點真是巧得叫人不寒而慄,到底是假巧合,還是真詛咒,實在很難讓人想像。

 

另外要說到本片最讓人驚嘆的部分,莫過於大量出現的烏鴉,淒厲的叫聲,彷彿預言著一次又一次的惡事即將發生。

 

烏鴉在片中除了擔任歌劇場景上的活道具外,最後還有意想不到的用處,雖然片中不少烏鴉臉部特寫鏡頭讓我看得很不舒服,但導演在這部電影中將烏鴉運用出不少用途。

 

雖說是恐怖片,暴力殘忍的鏡頭不少,請放心,但除此之外還是有一些橋段惹得我發笑不止。

 

像是負責舞台戲服的設計師Giulia 再被殺害前跟凶手周旋的那段,實在蠢得讓我好氣又好笑;經紀人Mira被殺的時刻,則是讓我噗哧地噴笑出來(還好當時那口飲料才剛吞下去)。

 

此外,女主角Betty和歌劇導演Marco在車上的一段瞎扯蛋對話也深得我心。

 

當時兩人在車上彼此交換一些關於業界迷信的真偽,其中當Betty問Marco電影人在正式拍攝前都會打手槍這件事情是不是真的,Marco老兄還真的承認了(因為劇中的歌劇導演Marco在設定上是恐怖片導演轉戰歌劇導演,角色的設定是參考自本片導演Dario Argento的親身經歷,雖然Dario Argento其實從沒有真正轉換跑道去導歌劇)。

 

最後讓我小小抱怨一下DVD,這該死的DVD背面,什麼劇照不放,放了一張一看就大概知道兇手是誰的劇照,讓我都還沒開始看就已經破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elshu33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