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

 

  總體而言,《魔鏡夢遊》仍然是一部不錯的電影,雖然存在著不少問題。靠著畫面的驚奇和部分角色的加持,我還是會給這部電影不錯的評價。

 

  單就內容來看,不管是英文電影原名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或是中文的翻譯魔鏡夢遊,都不夠貼切,正確來說應該是重返仙境比較符合故事內容。

 

  重點是,如果你是靠著對故事僅存的記憶,來看這部電影的話,會容易接受的多。畢竟不少人是用和原著作比較的心態去看,像在玩找碴遊戲一樣,一絲一毫都不放過,看得很累又很失望。

 

  我會說電影存在不少問題不是因為像上述的人那樣,逐一比較,然後清算,為了誰沒出現,誰又一樣沒出現而算帳。

 

  我認為這部電影在觀賞上有不少問題,首先,是畫面的明亮度,這是導演提姆波頓(Tim Burton)的問題,我認為應該要檢討。看過提姆波頓的作品就會發現,導演很偏好陰暗的色調。但不要忘了,這裡依然是仙境,不是瘋狂理髮師居住的城市。整部片基本上很少有明亮的時候,印象中,只有安海瑟威居住的城堡領地很明顯是明亮的,或許是因為白色調的緣故。難怪有人看完3D版後破口大罵,戴上眼鏡後根本黑的像鬼咧。

 

  另外,角色的刻畫方面,有幾個腳色我不是很滿意。強尼戴普(Johnny Depp)飾演的瘋狂帽客,很顯然的是提姆波頓為了替愛將量身打造的角色。戲份雖然頗重,但我覺得並沒有完全達到該有的效果,如果跟瘋狂理髮師一比較的話。更何況,導演特別加重的帽客在劇中的戲分,但卻有模糊焦點的可能,畢竟是故事是「愛麗絲遊仙境」不是嗎?

white queen

 

  還有,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在劇中扮演正方的白皇后,是我最不滿意的角色。劇本的設定很有問題,一開始給人好傻好天真的形象,走路要像演歌仔戲,抬手臂飄來飄去;對照電影後段高潮戲,大對決之後,白皇后所表現出的態度,真的讓我很萬分錯愕。

 

  再來,我在看電影時原本沒想到,只覺得一股熟悉感襲來。後來,居然發現怎麼會這麼像電影《納尼亞傳奇》,原來就是這種感覺,讓我有種疙瘩。依據古老傳說會有勇者來異世界打敗邪惡女王,也就是那麼回事。

 

  海倫娜寶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飾演的紅心皇后絕對是戲中數一數二的搶眼角色,和強尼戴普飾演的帽客不同,並沒有立場的矛盾性,身為故事中的最終反派,紅皇后就算戲分稍多也是正常的。利用電腦技術,紅心皇后變成了超級大頭小矮妹,超級搶眼。

 

  海倫娜在電影裡的初登場就讓人噴飯,推開大門怒吼有人偷吃了她三個甜餡派,堪稱經典時刻,現在回想都還會想笑。這個任性的大頭娃娃,只讓我覺得可愛,好想欺負她。和迪士尼動畫版的癡肥紅心皇后一比,真人版的真是討人喜歡多了。

 

  海倫娜的的聲音真好聽,光是聽她說話就是種享受,不管是正常狀態還是砍人狀態都很有趣。她在大對決之後的最後一場戲真是讓我笑到不行,感到荒謬但同時也多了一絲憐憫參雜其中。

 

  雖然有些原著中的角色缺席,不過也是有像手持懷表的兔子,微笑貓咪,人面花等這種經典角色在。比較可惜的是,這些腳色大部分都像跑龍套般,戲分稍縱即逝,不痛不癢。

 

  故事的設定是長大後的愛麗絲,在自己的訂婚宴上落跑,重返仙境。不過這時候的愛麗絲已經不是小時候的那個自己,在經過十三年的成長後,愛麗絲喪失了某些人格特質,也一度忘記自己身處的魔境是真是假,直覺一定是作夢。有些小孩持有的特質隨著歲月洗禮,等到長大成人時就消失得無影無蹤,愛麗絲也是如此。因此電影的重心其實可以看作是成人愛麗絲重新尋回自我的一段旅程。

 

  在愛麗絲穿上盔甲成為戰士之前,鋪陳了很久,主要是想表達愛麗絲的掙扎,所以可以把怪物視為愛麗絲的心魔,當然最後當愛麗絲終於挺身而出戰鬥時,也代表愛麗絲找回了以前的勇氣。

 

  故事中開始沒多久,遇到愛麗絲變大變小的橋段,算是非常原汁原味的呈現,只不過這次變成了仙境居民測試她是否為"那個"愛麗絲的試題。也就是這時候我心裡想,這女孩都經過了十三年的成長了,居然還是改不了亂吃東西的壞習慣,呵呵。

 

  最後,讓我再囉嗦一下,我不是很喜歡電影的結尾。我覺得應該見好就收,在訂婚宴場收尾就好,後面雖然說是交代後續發展,但其實我覺得很多餘。

 

  2011/1/7 補充:

 

           強尼戴普和海倫納寶漢卡特這兩個演員應該鄭重思考一下,暫時不要再接波頓的作品了,會這麼說不是要批評導演,而是這兩個演員很顯然已經陷入了某種思想的死胡同。當然,波頓的作品有特殊的魅力,是給了演員不錯的機會表演,但這兩位好像搞錯重點了,其實一個好演員不用靠"搞怪","扮醜"來證明自己不是靠外表演戲,更何況演員在某種程度上本就該具備特殊的魅力,不然觀眾去看你演的戲幹嘛,要扮醜幹嘛花那麼多力氣,直接去找個破相的醜八怪演戲不是更省事,再說,大家都知道這些演員也沒辦法真正扮醜,頂多就是扮相特殊,很有風格,反而很酷。像電影魔戒裡那些戴頭套搞到親身老媽都認不出的那種才叫真醜,事實是,帥哥美女不管怎麼樣搞都還是帥哥美女。

red queen

 

  原本我真正期待的是一款千禧年出版的電玩遊戲《愛麗絲驚魂記》的電影版,因為光是劇本的完成度和原創性,就大大大大大勝過魔境夢遊。不過很可惜的,愛麗絲驚魂記的電影版,終究是一點頭緒也沒有,只是無止盡的等待。在看過《魔境夢遊》後,我更相信提姆波頓有能力將《愛麗絲驚魂記》實體化,只可惜不是你呀,導演。

 

底下附上一些愛麗絲驚魂記的精彩遊戲圖片,順帶一提,經過了整整十年,EA總算確定要製作續作,2代的官網也上路了。

 

手執菜刀身著染血裙的愛麗絲 & 駭人版微笑貓咪

遊戲的選單畫面就已經很精彩、有張力…身處精神病院的愛麗絲

遊戲地圖,精緻漂亮,採探索式呈現,每破完一大關,才會呈現該區地圖

這個茶會夠陰森吧,帽客的呈現大家自己有公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elshu33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